类别:专家前沿讲座
主题:数据可视分析
主讲人:袁晓如 教授(北京大学)
时间:2015年5月22日(周五)14:30~16:00
视频会议地点:http://video.ccert.edu.cn/

内容简介:
在大数据时代,人类的日常生活、商业活动和网络交互产出前所未有的丰富信息。然而仅仅拥有大量的数据并不等于获得相应数据的价值。理解数据、获取数据的内涵是提高数据利用价值的重要方面,对于商业决策、安全态势分析具有重要意义。大数据对相应的分析工具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。和其他分析手段不同,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利用人类视觉认知的高通量特点,通过图形和交互的形式表现信息的内在规律及其传递、表达的过程,是人们理解复杂现象,诠释复杂数据的重要手段和途径。可视分析通过将人的因素积极引入分析过程,提供了处理复杂大数据的新的途径。在数据数量越来越大,内容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,可视化的数据交互将成为关键的技术和工具。

主讲人介绍:
袁晓如,北京大学”百人计划”研究员。任职于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,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。1997/98年分获北京大学化学/知识产权专业双学位,2006年8月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。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科学可视化、信息可视化和可视分析等。在高维数据、时空轨迹数据、社会媒体数据、复杂流场数据等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工作。在IEEE Visualization, IEEE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, IEEE Visual  Analyt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(VAST), IEEE TVCG, IEEE EuroVis, IEEE PacificVis等重要国际可视化会议以及期刊上发表60余篇文章。关于高动态范围可视化的工作获得2005年IEEE Visualization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。IEEE VIS可视化大会VAST Challenge 2013年竞赛网络安全数据可视分析部分获得Award of Outstanding Situation Awareness;2014年获VAST  Challenge竞赛三项奖励。担任IEEE VIS,EuroVis, IEEE PacificVis等国际可视化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,2009年IEEE PacificVis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席。创建了中国可视分析大会并担任2014年首届中国可视分析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。任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》、《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》、Journal of Visualization (Springer)等国内外期刊编委,IEEE TVCG,IEEE CG&A客座编辑。中国计算机学会(CCF)杰出会员,CCF YOCSEF 2012-2013年度主席。其他信息参见http://vis.pku.edu.cn/wiki。

讲座组织:
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青年工作部(CHEIA-Y)
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紧急响应组(CCERT)